数图研究

2005-11-12

借鉴DCMI,谈谈怎样使“中图学会?更加现代化

Filed under: 未分类 — keven @ 22:59

Library Society of China

看了编目精?的帖?,很有感触。我们的学会在进步,??已?总结得很多了,??久我就被?国新教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感动过,林州百县馆长论?更 让我有一?“阿根廷,请别为我哭泣?般的感触,还有积??外界声明我们图书馆界对于网络知识产??护的立场,以?对图书馆立法的推动(虽然我有??担心,但 ?是对结果的担心,??对这件事情本身的?认),??举措实实在在,确实是我们这个行业和学会应该?的事情,这?新气象?新?貌?实让人振奋,用?国新教授自己的?说就是“空?但????,评价毫?过分?

但 是我觉得我们还?以?还应该走得更远一些。学 会的宗旨是促进事业的?展,?是一个木??皮影?象??附庸或者工具,或有???狗苟??得人的特殊利益,我们的主任?副主任们在学会?是官员,而是行 业的引导者?领路人。在没有什么硬指标或??机构?衡??评价或制约学会的工作的时候,学会的好??自在人心,在广大会员的人心,在?个委员?会员的责任感 和事 业心?以?由图书馆?念和精神而生的事业良心,最终当然还是体现在对??类型??阶层读者?务上?以?对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贡献上。由此判断,我 们的学会没有任何的一己?利,而应该是个开放的?民主的?全体图书馆员?相关?业人员组?的俱?部。

基于这?认识, 学会是应 该能 够与时俱进,更加“现代化?的。学会的组织形??活动方?,从头到脚,应该没有什么?能改??创新的。国外的学术组织在互?网产生之?,组织形?活动方? 等有了许多新的?化,产生了许多基于相?兴趣的?虚拟的组织实体,在IEEE等内部就有许多这样的组织,DCMI实际上也是其中?常?出的。基于本人?与 DCMI活动的?验,??出以下??供?考:

(more…)

“专委会?漫谈“?数图时代?

Filed under: 未分类 — keven @ 16:29

在数图专委会的讨论中我也谈到了?国新教授的工作?路报告对于数图的研究和建设涉??多,报告中?把 “数字图书馆研究?作为工作?点中的一项,其它?字未??。但数图专委会的讨论也未能拿出什么具体的修改??。?能如??所说,大家对数图的现状和趋势没有 充分的调研和把?,也?大?能形?系统的??,乃至达?共识。

Knowledge Lost in Information 朱强?师??出的“?数图时代?概念引起了众人的一致兴趣。美国于2003年5月就?开了 “NSF Post Digital Library Future Workshop?,似乎已?先人一步进入了“?数字图书馆时代?,开创了赛百基础结构(Cyberinfrastructure)的研究方?,数字图书馆?为其中五大内容之一(关于这个“赛百结构?与数字图书馆的关系,我曾?有帖?1?2?3?4涉 ?过这个主题),美国的数字图书馆先导研究计划第二期刚刚进入尾声,?911事件打击嘎然而止,NSF等R&D资助?点全部转?了与国土安全有关 的领域,“数图???时髦,?仅是中国的现象,而是“寰宇?此凉热?。但是朱强?师认为,现在大家?把数图挂在嘴边,并?等于说数图冷下?了。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已 临近结项,首届全?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(ICUDL2005)刚刚开过,?大系统的数字图书馆建设也都有了实质性的进展,值得期待。大家?样的感觉 是,??数字图书馆的?点??转移到具体的应用和?务,“?数字图书馆时代?的到?也确属必然,至此我们似乎?以炒一把“?数图时代?的概念了。

(more…)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